【轉錄文章】我想離職.但不想當壞人

原來還有這一招...

此文章引用自此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mallonely



獨孤木  2007/01/22

不管你是要破釜沉舟,還是打算以退為進,接下來要做的事都一樣:幫你的離職,找一個代罪羔羊。

幫你的離職找一個代罪羔羊

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樣提辭呈。這讓我想起小時候陪媽媽去買東西的狀況。




從我有印象以來,我媽媽就是個殺價高手。她可以站在店門口跟店員纏鬥多時,最後讓店員舉白旗投降後離開。除了一般人使出的招數以外,她最常使出的必殺技,就是把問題推給沒有一起去買東西的爸爸。

對我這個頭腦簡單的男性來說,有便宜的爛貨,跟昂貴的好貨,那當然是買便宜的爛貨比較省錢。又貴又不好用的東西留給傻瓜凱子去買。不過對我媽來說,世界就不太一樣。她的觀念是,當然是要拿爛貨的錢,去買到好東西回家。

所以她會花很多時間跟店員溝通一個觀念:『你這東西這麼貴,我買回去會讓先生罵啦。他每次都罵我買東西這麼貴。不要拿便宜的爛貨給我看啦。我是買爛貨的人嗎?你這好東西我是真的很喜歡,你要不要再算便宜一點?』

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在離職這檔子事情上面。你要找一個代罪羔羊,你處在這個邪惡的壞人的淫威之下,所以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。可是你自己還保有部份的決定權,所以打算想個兩全其美的方法。

這樣講可能不夠清楚。所以我們看看下面的例子:

布魯斯:吉娜,你有沒有空,有件事想跟你討論一下。

吉娜:可以呀,你說。

布魯斯:最近我老婆不斷在跟我抱怨,說我現在陪他跟孩子的時間越來越少了。

吉娜:哎呀,這是因為最近你比較忙嘛。專案都嘛是這樣,一陣一陣的。過一陣子她就會好了啦。

布魯斯:你不知道。這次很嚴重。我們吵架吵的很嚴重,她已經給我下了最後通牒,如果不再換一個工作,她就要跟我離婚。

吉娜表色凝重了起來:那你這陣子早點下班去陪她嘛。

布魯斯:沒這麼簡單,她還嫌我薪水太少。她一直說我同學賽門薪水比我多很多。我很不會賺錢。

吉娜:調薪這事我做不了主。不過我會盡力幫你爭取。

布魯斯:我也覺得公司待我很好,同事之間相處地也很愉快。可是她就不了解我們這個行業的特性。她是挺堅持要我換工作。

吉娜:你找個時間約她一起吃個飯好了,我來跟她溝通看看。

布魯斯:我昨天跟她吵完,她已經離家出走了。現在手機也不接,我不知道她在哪邊。

吉娜:這下就麻煩了…嗯,我們兩個都再努力看看。

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幾個重點:

# 壞人可以是你爸爸,你媽媽,人在鄉下的阿媽,天天都跟你在一起的老婆。他因為不了解不清楚不知道公司對你有多好,所以要你離開。

# 這個壞人必需是你老闆連絡不到的人。要不然他搞不好會要求直接跟他連絡,去說服他。
# 你可以把所有的罪過推到她身上。
# 你可以把你所有的不滿轉成是這個代罪羔羊說的。比如說,你覺得自己薪水太低,就改成是代罪羔羊說你薪水太低。你覺得勞逸不均,就說他看你常常忙得要死,可是公司的同事好像只有你這麼拚。

如果你要以退為進,你就要把你所有的不滿透過代罪羔羊的嘴一次講到完。你自己是站在老闆這一邊,所以你也覺得這個想法不好。不過代罪羔羊講的也是有點道理,所以你要多拿點薪水回家交代。

如果你確定要走人了,那就不用講太多,直接跟老闆說,皇太后已經下了懿旨,再不走人你會被太后砍頭。太后的態度十分堅決,毫無轉圜的餘地,所以也不用企圖說服太后改變心意。為了避免人頭落地,你只能含淚告老還鄉。你還是可以感念老闆對你的恩德,可是太后降旨不敢不遵。要不然,要是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上少了點東西,這可不是開玩笑的。

只有抱持必走決心的人,才會說出「我媽媽要我出國多唸點書」,這樣的理由。想要以退為進的話,就多半會說:「我媽媽要我考慮辭職,因為她覺得我都長時間熬夜,眼睛不斷看電腦,每天為公司工作十八個小時,身體會受不了。而且一個月才領個六萬塊,去看醫生的錢都不夠了。」


透過代罪羔羊的好處在於,你可以避免直接跟老闆發生,而是找了個人來當壞人,這樣你們兩個都可以當好人。此外,因為這個人不了解你們的實際狀況,所以你可以讓老闆不會覺得有被你背叛,或是自己領導無方的感覺。他也不會覺得有很大的受挫與排斥感。此外,你不方便講的話,都可以請這個人來幫你代言。比如說,薪水太低,工作太重,沒有成長的空間。

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,你編出來的故事,必需要跟事實有一定程度的吻合。你不能明明每天涼的要死,沒什麼事做,你老婆還要為你的長時間工作而難過。也不能講出一些明顯就是唬爛的謊話。比如說:『火星人告訴我,要是我再不離職去火星拯救火星人的話,他們就要摧毀地球。為了地球的愛與正義與和平,我只能含淚辭職去火星。』

看過港片唐伯虎點秋香的人都知道,為了要進華太師府,唐伯虎弄到後來是賣身要葬全家。搞到沒東西可以比慘了,連路上的小強都出線了。這種強大的唬爛功力,一般人平時缺乏鍛鍊,可能就會掰不太出來。要是你對於怎麼樣找出適當的分身沒什麼方向,對於怎麼說出合理的故事也沒什麼概念,在此提供下列建議,你可以從下面人物類型中自行挑選合適的對象:

# 望子成龍,一心想要你拿到博士來光宗耀祖的父親
# 擔心你健康,很怕你常時間熬夜加班會過勞死的母親
# 怕你永遠當好人,沒時間約會,所以會找不到老婆可以讓他抱玄孫的祖母
# 埋怨你總是加班,威脅要跟你分手的女友
# 抱怨你總是熬夜,快鬧家庭革命老婆
# 睜大雙眼,總是等不到爸爸帶我出去玩的小孩

好吧,如果你順利提出辭呈,老闆也同意了。那剩下的問題就在於要怎麼樣走,才可以走地很漂亮了。

作者為資深工程師及軟體開發專案經理,經常撰寫軟體專案的文章,作品散見於資訊論壇網站及其個人部落格中,著有《軟體超人X光眼:專案開發揭弊大爆料》一書。

轉錄自: http://taiwan.cnet.com/enterprise/technology/0,2000062852,20113943,00.htm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